“新基建”、“大基金”拉动需求增长 国内存储产业未来可期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08-28

  2020年,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遭遇下滑趋势,其中,存储行业也遇到经济下行、需求减少等挑战。不过,虽然面对多重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还是发现国内存储行业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目前,国内数字化建设的进一步提速,“新基建”将推动5G应用场景爆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促使数据中心的发展也正在进入全新的黄金时代,给国内存储行业打了“强心针”。

  而且,云计算、人工智智能等新型技术的日渐成熟,为整个存储行业带来了强劲动力。IDC预计,到2023年,每年产生的数据将高达103ZB,从市场预期来看,数据生成的量一定会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而呈现上涨趋势,让数据量来到了爆炸性增长的节点。

“新基建”、“大基金”带动需求增长 国内存储产业未来可期

  由此可见,数据量爆炸式增长、新技术应用落地、IT基础设施建设都将给我国存储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与机遇。

  全球存储市场出现短期需求减少

  在存储产业链经历过业绩屡创新高的上半年后,目前正进入一个平台期,降价声起、库存走高、资本支出计划偏向保守。在需求端,手机市场尚未完全提振、服务器建设进程有所放缓,虽然整体需求周期并未结束,但中短期的挑战和不可预见性已经出现。

  在终端需求转淡影响下,DRAM及NAND Flash进入供过于求的向下周期,而智慧手机市场动能将更趋疲弱,加上NB零组件面临缺货警讯,恐将进一步冲击下半年出货动能。

“新基建”、“大基金”带动需求增长 国内存储产业未来可期

  出现这种产品需求的不确定性,也使得三星、SK海力士、美光这三大存储厂商在今年调低了资本支出,他们判断以自己目前的产能已经足够供应目前市场的需求。

  虽然,短期来看,市场对于存储产品的需求下降不少,但是,从长期来看,服务器与数据中心的建构都是未来的趋势,必然会迎来持续成长。而移动存储方面,仅就手机市场而言,2020年虽然遭遇疫情之后出货量有所衰减,但2021年,5G商用进一步成熟,将有机会使其迎来全面复苏。

  我国存储器市场现状

  我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制造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存储产品最大的需求市场,但是,目前国内存储器产品主要还是依赖进口,国产代替产品的不足,也是我国存储行业现阶段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虽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并且,逐渐在全球市场中形成了一定竞争力,但是,在存储器领域里国内企业参与度很低。由于存储器行业整体的产品同质化带来的规模效应显著,行业更容易出现寡头垄断的格局,而我国的存储器厂商尚未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尤其在半导体存储器制造领域,仅有部分IC晶圆代工、封测厂商提供少量的服务,这极大的限制了我国存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基建”、“大基金”带动需求增长 国内存储产业未来可期

  由于存储器产品的特殊性,它的设计相对简单,所以,产能、成品率与折旧,成为重点花费的对象。任何国内厂商,由于产能爬坡、折旧等因素几乎无法与三星、美光等大厂抗衡,即便舍得投入巨资,短时间内恐怕也难以取胜,而且还涉及到专利等问题。

  那么,我国存储行业将会如何发展,才能改变现状呢?

  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疫情影响逐渐减少,未来在企业级存储、消费级存储容量快速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半导体存储器市场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而我国存储企业必须抓住该趋势,从而可以拉近与世界一流厂商的距离。

  在未来,可以预见到,三大方面将会助力国内存储产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一、国家支持

  目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鼓励、支持整个半导体存储行业的发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也曾多次强调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将更大力度地支持集成电路制造业和特色集成电路发展,重点推进存储行业内的项目,大基金将存储放在国家战略高度推动。这样有利于我国推进自主研发,并且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二、进口替代空间大

  我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主要加工地,同时还拥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对于存储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庞大。据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中国存储产品的进口量不断增加,占据了全部集成电路进口额的三分之一。虽然,在存储行业中很多技术、设备难关需要攻克,但我们也从需求中看到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三、长期需求增长

  从宏观层面来看,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转型与消费升级,数字化程度日益加深,对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存储产品作为数字化终端的关键部件,受益于整个社会进程。在微观层面,随着近年来整个半导体行业逐渐回暖,终端市场便携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日趋明显,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致使半导体存储器的需求量大增。在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持续扩大,也将会拉动对存储产品的需求。

“新基建”、“大基金”带动需求增长 国内存储产业未来可期

  目前,仅从长江存储量产64层3D闪存,合肥长鑫量产DDR4内存这两项重达突破来看,就表明了我国存储行业进入到上升期的发展势头,也释放出我国存储行业的极大潜能。

  写在最后

  现阶段,国内存储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存储国产化的趋势是可预见的,我国有潜力成为存储市场的新势力。在国内“新基建”、“大基金”等政策支持下,相信我国现阶段薄弱的存储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爆发。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