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处理器又一里程碑,第三代香山RISC-V开源处理器核研发启动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8-27

  近日,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在第二届RISC-V中国峰会北京会场系列活动“首届北京开源芯片生态产业论坛”中,宣布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发展历程迎来又一里程碑。

  论坛上,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腾讯、阿里、中兴通讯、中科创达、奕斯伟、算能等形成了联合研发团队,开展第三代香山(昆明湖架构)的联合开发。

  包云岗指出,香山联合团队的形成,标志着得到了香山及其开源模式得到了产业界的初步认可,为跨越“从原型到产品”这个死亡之谷迈出了关键一步。这还只是第一步,后续一定还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我们也做好了迎接各种挑战的准备。

  据悉,“香山”第一代内核“雁栖湖”已在去年7月15日流片,基于28nm工艺,裸片面积6.6平方毫米,单核二级缓存1MB,预计功耗5W。第二代核心“南湖”目标是14nm 2GHz。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目前CPU市场主要被x86和Arm架构所垄断,而中国想要打破这个局面,实现自主可控,开源的RISC-V架构将是一大机遇和发展方向。

  在未来世界主流CPU架构格局中,RISC-V架构将有望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