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即巅峰,图数据库要火?

作者:潇冷 来源:原创 2022-06-15

  时下,随着千行百业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关系型数据越来越多,擅长处理关系型数据的图数据库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图数据可以通过实体与关系点变化的方式,将知识结构化保存,已经成为基于事务关联关系的模型表达,且具有数据天然可解释性。正因为如此,图数据库也成为2013年以来增速最快的分类,像极了“出道即巅峰”,图数据技术也被业内看好,甚至被认为“未来十年,将是图数据平台成为主流并大放异彩的十年”。 

出道即巅峰,图数据库要火?

  数据库流量小生——图数据库出道

  当前,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中积累了海量的数据,数据间的关联可以产生重要的价值。在对数据处理的探索中,图处理技术为数据赋能提供了新的方式,驱动行业更好地发展。Gartner调查显示,图数据已经成为当下数据分析的基础,图分析在数据分析创新领域的占比为10%。另外,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图分析的占比将提升至80%。

  图数据库的火热从数据库市场的发展也可见一些端倪。面临复杂、互联、动态的数据洪流,数据库平台在过去十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上的选择增加到350多个。近几年,数据库市场以5%至6%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扩张,市场体量未来4到5年有望从现在的500 亿美元攀升至1000亿美元。换言之,数据库的发展成功孕育着图数据库的未来。 

出道即巅峰,图数据库要火?

  在很早之前,大型互联网公司便开始创建自己专有的图处理技术及图数据库系统,用于社交网络、推荐系统、网页检索与排序,并获得成功。时至今日,通信、互联网、社交网络、物联网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图数据,规模巨大且不断增长。据悉,Facebook的社交网络规模在2011年已超过8亿顶点;而腾讯QQ的社交网络目前在10亿个顶点的规模;在电信行业中,广州市仅一个月内由电话呼叫方和被呼叫方组成的图的规模就超过4.5 千万个顶点、1.5 亿条边。

  不仅如此,图数据库还受到国内外企业的重视,包括甲骨文、微软、亚马逊在内的海外科技巨头先后推出了Oracle Graph、Microsoft Azure Cosmos DB、Amazon Neptune等图数据库产品,阿里、腾讯、滴滴、美团、字节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推出了Graph DB、TGDB、ByteGraph之类的图分析工具。巨头的入场也让Neo4J、TigerGraph等图领域早期玩家受到关注。图数据库市场正处在随时爆发的边缘。

  解决复杂数据分析,图数据库魅力何在?

  我们知道,在数据的关联分析中,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需要进行大量的关联操作,在小规模数据的情况下这样的操作还可以接受,但是当数据规模逐渐增大,关联操作会造成性能呈指数级下降。而图数据通过将实体与关系点变化的方式,将知识结构保存,这使得数据拥有天然可解释性。因此,图数据库相较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和NoSQL数据库,其丰富完整的关系表达提供了高效的关联查询和完备的实体信息。

  同时,图数据库可以使用小成本,在原有架构上获得性能提升。图数据库不仅可以在物联网、5G、AI等领域发挥作用,也可以用来重构原本的遗留系统。虽然不同的图数据库可能有截然不同的底层,但这些都完全支持用图的方式,来构建数据模型,从而让不同组件之间互相联系。图数据库会极大地简化很多日常数据系统中所面临的问题,增大系统的吞吐量并且降低运维的需求。 

出道即巅峰,图数据库要火?

  以物联网为例,大数据时代不只是数据量的增长,数据之间的联系也更加复杂多样化,比如社交软件中的点赞、评论、关注等行为构成的社交网络,移动通信的短信、电话构成的通信网络,移动支付场景如微信支付、红包、面对面的支付、扫码等构成了支付网络,电商场景的浏览、购买、收藏、评论行为构成了用户和物品之间的购物网络。 

出道即巅峰,图数据库要火?

  图数据平台让用户能够在图数据库上开发和运行应用程序,直接将关系和数据在物理层面上一并存储下来,使得访问数据结点和关系的操作能够以线性时间复杂度完成。在物联网时代,图变得无处不在,以往传统的单点分析技术逐渐难以准确或完整的刻划个体,针对图数据的关联性计算和查询分析成为常态需求。

  图数据库能够大行其道吗?

  在20世纪70年代,得益于图数据模型表达能力强的优势,数据管理领域的研究人员提出图模型对客观世界的数据进行建模,并设计了相关的图数据管理原型系统。其中,Charles W. Bachman还由于其在图数据模型方面的贡献于1973年获得图灵奖。

  然而,由于图数据查询在表达和执行方面的复杂度都很高,图数据管理系统在应用方面存在挑战,研究趋缓。在那个时候,关系数据库由于其操作接口简单,查询优化技术实现突破,逐渐成为数据管理中的主流。 

出道即巅峰,图数据库要火?

  进入千禧之年,随着社交网络等真实大图数据的迅猛增长和其上应用需求的推动,图数据的相关研究工作重新成为热点。VLDB2014国际会议中出现了4个图数据管理的专题讨论。包括Google、 Facebook、微软等在内的国际巨头正在进行分布式大图数据管理系统的研发,支持包括海量Web网页重要性排序、社区发现等操作。图数据库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当今的世界是数据的世界,而这个数据时代对开发者而言堪称高光时刻。面向未来中国市场,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开发者社区和创新的技术,还有数量众多的企业在开展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企业必须将数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商业洞见才能创造价值,而这正是图数据平台的用武之地。

  写在最后

  当前,图数据库在社交网络、金融领域、知识图谱等均有不俗表现。随着5G、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越发深入人心,图数据正式这种关联方式直接的表达。然而,图数据库产业的发展仍需要标准化工作来找寻正确的方向,普及观点、规范产品能力依然是产业当前的重中之重。

相关阅读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